close

3760_428143510566611_933380432_n  

blog-title-1

實習單位/公司名稱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單位/公司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48號
實習單位/公司連絡電話:02-6625-5072
實習部門:新聞部製作中心導播組
實習日期:101年 07 月 02 日至101年 07 月 31 日止
上下班時間:壹早報(07:00)至壹夜新聞(24:00)

 

blog-title-2

●公司業務概述:

壹電視為壹傳媒所屬的電視廣播公司,從2010年12月開播以來,推出新聞台、綜合台、財經台、美洲台等等頻道。於2011通過電視台執照後,壹電視新聞台、綜合台陸續在MOD及有線電視上架,同時也能在官方網站上觀看壹電視新聞台直播。

我實習的單位是在新聞台,每天的常態節目除了各整點新聞以外,早上七點到九點是「壹早報」;中午十二點到兩點是「午間新聞」;下午五點四十五到八點是「晚間新聞」;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是「壹夜新聞」。除此之外,在下午兩點鐘是較偏向國際新聞的「國際下午茶」;下午四點是生活新聞的「生活酷壹點」;下午五點是台語新聞;晚上八點是專題式報導的「壹電視記者會」。

特別的是晚上九點的,綜藝性質的談話性節目,討論時事議題的「永康頭殼秀」,以及晚上十點的財經新聞「十來運轉 財經夜線」。周末則有
體育新聞的「體育周報」,以及台語人物專訪「台語第壹鮮」。其他還有如陳文茜主持的「文茜大講堂」,以及名人專訪的「影響力100」等等。

在壹電視新聞台的新聞中,較與眾不同的是動畫以及特效的部分,結合主播與動畫來播出新聞,模擬事發現場,或是以較戲劇化的效果來詮釋新聞;此外虛擬場景也是壹電視新聞台很大的賣點,以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將虛擬場景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個人工作內容概述:

我在實習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觀摩各職位的工作,包括新聞前置會議、討論如何製作主播動畫、以及新聞錄製現場、副控室的導播與助理導播,最後還有片頭動畫製作、虛擬場景繪製、節目後製剪輯等等,詳細的工作內在實習日誌中。

blog-title-3

實習就像是個職場的體驗營,讓我在學生時期能夠先了解,未來在職場上的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等等,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更清楚未來的方向,檢視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適不適合這個行業。在實習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課堂教授以外的收穫,包括電視實務技術的操作演練、商業電視台的運作模式,除此之外也學習如何和同事、上司之間融洽相處,增廣人際關係,認識更多傳播業界的前輩朋友們。在實習的期間,我發現人際關係是職場中很重要的一環,擁有好的人際關係,能夠讓自己在工作時更加愉悅,透過與他人的認識、指導,時常都能有意外的收穫。

特別的是在實習的最後幾天,恰巧碰上了旺中集團併購中嘉電視系統,而引發學生集體抗議的事件。中天電視台剛好距離壹傳媒大樓不遠,因此上班前我特地繞過去看看,深深感受到台灣媒體市場的生態,是如此競爭且充滿進步的空間。雖然許多人會把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壹週刊連結在一起,認為壹電視是個充滿腥羶色和八卦,行事作風大膽的電視台,但是在實習後,我覺得壹電視其實是個充滿創新以及挑戰性的電視台,讓我看見電視從業人員的成就感和無止境的挑戰,讓我更確定自己對未來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媒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