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itle-1

實習單位/公司名稱:大唐世家房地產有限公司
實習單位/公司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和平北路96號
實習單位/公司連絡電話:(0351)616 5555
實習部門:企劃部
實習日期:101年7 月15 日至101年8 月31 日止。
上下班時間:9:00~18:30

blog-title-2

●公司業務概述:
1. 綜合土地開發
2. 推行房地產項目
3. 配合政府都市計畫,不定期舉辦活動、從事社區營造……等。
4. 公司原名為鑫大華房地產有限公司,後加盟大唐,但部分細節沒有敲定,因此實習資料上會有不同名稱,特此備註。


●個人工作內容概述:
1. 創意發想
2. 文案、項目企畫書撰寫
3. 市場調查工作
4. 插畫繪圖

blog-title-3  

高中畢業後,我曾長住西安、台北、新竹、恆春四個地方,這些在異地工作/求學的經驗,非但沒讓我對這次實習增添信心,反而讓我知道,在太原的房地產公司工作,會是困難的歷練。

首先,來一點太原的背景知識吧。它是山西省的省會,位在秦嶺以北、黃土高原之上,晉水貫通南北,在北方相對優厚的自然環境,讓它成為魏晉時期的文化古都,但在千年的歷史演進後,已不復從前。現在的太原是以煤礦工業為主的城市,第三級產業和人民素質正起步發展,整個城市只能用一個「亂」字形容。從工業轉型成商業的都市?我必須說,在這種地方,房地產是最具潛力的產業鏈了,從工程、裝潢、家俱、地產經濟……都被這巨大的內需市場帶動。

利用17歲時去大陸遊玩結交的人脈,我有幸進入「大唐世家房地產有限公司」的子企業「山西鑫大華房地產有限公司」企劃部實習,在這裡,我學會的東西太多太多,其中許多都不是文字或照片能描繪的。

我實習的單位和同學們不同,不是傳統媒體產業,也不是雜誌、公關廣告公司,而是社會科學領域中,大多人視之為惡勢力的建商?在璞玉計畫中欺凌農民的建商?為什麼這問題很有趣,我會在後面補述。

以下,我分幾個子項來談談實習中的見聞和感想吧。

逼逼兩聲,戰鬥開始

早上9:00上班打卡&正式服裝是身為交大宅最不習慣之處,但比起第一線面對客人的業務部,企劃部的上班彈性/服儀規定已相對輕鬆,至少在座位下,偶爾可以偷偷把鞋脫掉,讓腳丫吹吹健康的微風。

多打招呼、多讚美別人、多把興趣放在別人身上,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我覺得,太急切的想證明自己,反而容易冒犯他人,長遠來看這並非好事。在一個case不斷的企劃部,你會有很多機會展現實力,不必著急。把那份急切拿來打好人脈,會獲得意料外的幫助。


屁股一坐,開始工作

我們上班環境不錯,氣氛也挺好的。聽說(我工作的經驗還不夠,純粹聽說)不只我們公司,大多企劃單位的工作氛圍一向很浪漫,你可以遲些上班、累了倒在沙發睡午覺、沒case時閒到長香菇;但一忙起來,工作到日夜顛倒是家常便飯,接近真正的責任制。

企劃部有1位副總、1位經理,以及8名企劃專員,原則上,專員們會有美工、影音創作、企劃書撰寫、文案撰寫、公關……等基礎分工,但事實上,所有能力你都必須具備,因為人力的調度是很彈性的。

我們每周會開1~2次會議,在會議上討論產品的推廣、報告進度或各種發想,副總很擅長領導眾人腦力激盪,每次都能引發不錯的點子。說到這裡,我可以稍提一下,太原市,或者說大陸內地城市的資訊量相當貧乏,比起沿海城市或台灣的資訊爆炸,他們有些idea 或觀念還未被刺激,例如我們曾要辦一項住宅體驗的活動,我在會議中播放日本節目「住宅改造王」,整個企劃部竟然沒有一個人接觸過類似的節目,加上內地人普遍沒有翻牆到國外網頁閱覽資訊的習慣,因此我在公司內,是相當具有資訊優勢的。


勇往直前的企劃人

不走出冷氣房看看現實世界的企劃人,不是好企劃人。---------副總

因此,我們副總超喜歡把我們趕出去的。頂著黃土高原的40度高溫,在廢土丘上、危樓裡、光鮮的百貨、髒亂的舊住宅、高級的別墅接待中心……我們是到處亂跑的企劃人。

要做些什麼呢?在短短一個半月裡,我做過的事有
1. 到工地巡視並現場討論
2. 市調:明調&暗調
3. 參加活動
4. 街景拍攝、廣告素材取樣……等,在街上遊盪並把好奇心調到最高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媒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