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0513_535713833108634_1349391762_n

blog-title-1

實習單位/公司名稱:樂活雜誌社/MotorWorld摩托車雜誌
實習單位/公司地址:台北市延吉街233巷3號4樓
實習單位/公司連絡電話:(02)2703-6108
實習部門:編輯部
實習日期:101年 8月 1日至101年 8月 31日止。
上下班時間:09:30~18:30

blog-title-2

●公司業務概述:
這是一間歷史悠久的摩托車雜誌社,在台灣也是非常知名的一間摩托車雜誌出版社,同時有與日本的公司合作,提供一些日本賽事相關的報導。

雜誌有分幾個主要的單元,而內容主要就是刊登近期的賽事報導、獨特的改裝車輛介紹、車友聚會出遊紀錄、人車物語的模特兒與車輛合照、簡易保養更換零件的圖片介紹、騎乘姿勢介紹、新車上市測試報導、同級車輛比較等等,簡單來說只要跟機車相關的東西可以說是無所不包,是非常全面性的一本雜誌。

公司有許多部門,分為行政部、採訪編輯部、美編部等等,每個部門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領域,而我一開始待的是採編部,後來被調去協助賽事資料整理。


●個人工作內容概述:
在採編部的時候,就是幫忙蒐集一些比賽的資料,幫忙寫一些稿子,或者是幫忙檢查即將要出刊的稿子有沒有哪邊需要調整的,有要外出採訪也會同行幫忙拍照。

blog-title-3

因為公司在台北,我媽又不讓我短期租間台北的房子來住,所以我是每天從中壢通勤到台北,然後下班再從台北搭車回家,中間通車花掉非常多時間,一天要花五個小時至六個小時在交通上面,早上七點要起床,八點要搭上車,不然到公司都會太晚;晚上六點半下班,回到家也通常是九點以後的事情了。所以在實習這段時間幾乎沒有自己的行程,完全都被實習佔掉全部的時間。

我實習的是八月一個月,前面幾天還在習慣交通方式,到公司之後大部分時間就是在看看最新的車界新訊,像是最近有什麼車要上市了,或者是接下來最近一個要舉辦的活動是甚麼之類的,如果有什麼單位舉辦特別的活動也可以多留意一下相關訊息。有事情的時候才會叫我幫忙,如果沒事情的話基本上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在採編部的時候,最常做的事情應該就是上網幫忙查查資料,可以到國內外有摩托車相關訊息的網站去找我要的資料,因為有很多賽事都和日本有關係,所以我在找資料這幾天也學會用Google翻譯日文,再加上日文本身就摻雜一些漢字,利用這些隻字片語和斷斷續續的文意去猜測日文的網站上面刊登的到底是甚麼訊息。

如果有要到店家採訪,或是採訪車主和愛車的時候,就可以跟著採編部的大哥去店家採訪,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要在大熱天的台北騎著機車去找店家採訪,雖然真的很熱,但是也滿開心的,因為可以聽到車行老闆介紹一些故事,關於車子、關於店家、關於車手等等的都是,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調到賽事活動組之後,就開始幫忙打一些簡單的比賽資料,但是因為賽車是非常精細測時的活動,每個數據幾乎都要打到小數點之後第三位,連續輸入完一份資料之後眼睛真的很酸很酸,但是也因為輸入了很多車手的資料,無形中也對每個車隊和每個車手都有一定程度上的認識,知道哪個車隊哪個車手的實力大概怎麼樣,跑出來的成績大概怎麼樣,也因為要聯絡比賽的事情打電話給許多車手過,如果不是這個工作我應該不會有機會打給這些車手,這對我來說是很雀躍的一件事。

實習的一個月裡,颱風就來打擾了很多次,我爸媽因為擔心我危險,所以有颱風來的幾天我都沒有到公司上班,而我自己也因為有實習的關係,沒有完完整整的實習完一整個月,但是近二十天的實習生活下來也夠累人,上班時間人擠人的搭車上台北,雖然實習生的工作不算很繁重,但是公司還是有一些壓力在的,尤其是當上面有交待事項下來時更是倍感壓力。辛苦熬了一整天之後,下班時間卻非常不巧的錯開了一班自強號,連帶的我回家的時間會拖到很晚,所以給之後如果住的地方跟公司很遠的學弟妹一個建議,通車的時間真的是能省就省,最好就是提早找一個比較近的地方住,這樣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通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媒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