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801_428154743898821_382467639_n  

blog-title-1

實習單位/公司名稱: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單位/公司地址:台北市光復北路11巷46號5樓
實習單位/公司連絡電話:(02)2747-2433
實習部門:Taipei Walker雜誌編輯部
實習日期:101年 7 月 2 日至101年 8 月 31 日止。
上下班時間:9 : 30~18 : 30

blog-title-2

●公司業務概述:
角川出版屬於日商公司,是日本鼎鼎有名的大型出版企業,目前海外事業有台灣角川、香港角川以及跟大陸出版公司合開的天聞角川這幾個重要據點,台灣角川是他們第一個海外公司,旗下主要有角川老牌的Walker雜誌──在地化的Taipei Walker,以及日韓偶像雜誌Top Idol,還有代理日本漫畫、輕小說、文學故事,台灣出版品方面有偶像相關書籍以及接洽的各類書籍,最近也開始著重的台灣本土輕小說出版,算是一個出版品認真屬起來非常多元的公司。
我所待的地方是Taipei Walker雜誌,雜誌本身定位是旅遊、美食情報誌,雖然隨著現在雜誌的閱讀群眾目標年齡開始調高的關係,內容上有些改變,但豐富度以及一定的情報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個人工作內容概述:
在那邊的工作主要是協助數位內容部管理網站發布的情報資訊,協助出版校稿、跟著他們一起開會討論關於出刊的雜誌內容、呈現,剪輯他們的雜誌宣傳影片。其餘時間屬於個人安排,時不時也會跟著一起去採訪在台北的部分,算是輕鬆也可以見識到很多場面的工作。

blog-title-3  

實習有好有壞,真的該做好的就是面對會發生任何事的心理準備。

因為不同的實習公司,他們有不同的企業文化,面對實習生有不同的實習制度,甚至面對派遣下來的工作,也有不同的要求需要注意,所以不管遇到的是好的情況還是壞的情況,都必須要努力下去。

這兩個月除了颱風假那天沒有去上班之外,我自己本身是都沒有請假,原因很多,先排除最直接的原因──我不知道臨時請假該打誰的電話……再來說說其他原因。

其一,因為他們雜誌的分工事務比其他雜誌出版社還要細密,編輯人數也比較多,雖然同樣是一年出版12本以上的雜誌加上其他不成系列的書籍,但就是找不到插入的機會。或者說,沒有特別協調好什麼地方可以讓實習生在出版雜誌上留下痕跡。換句話說,我除了看著他們做、跟著他們開會,其他時間其實可以算是十分悠閒。如何調適自己這份「悠閒」的心態,成了我實習期間最大的無奈。

其二,其實跟上一條相關,正因為它沒有很明確需要實習生做什麼的制度,所以除了一開始進公司他們叫我做的上網路新聞稿的工作之外,其他事情都是臨時的,編輯會在早上或是中午空閒的時候過來問我有沒有空,說好了就直接把我帶出去,在外面參加個活動兩、三個小時再回到公司,也就是──你根本不知道你沒去的那天你會錯過什麼!尤其在你已經那麼閒的情況下,總覺得再錯過什麼,會有點實習殘念的感覺……所以……就算很想要蹺班也會忍下來。

原因說到這裡,再來就是跟其他同學比較的時候,難免會談到彼此的工作狀況,保持平常心,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際遇,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

這次進入角川實習,我個人認為很幸運的一點是,他們即將在九月號及十月號試驗版面跟內容的大改版!七、八月份的編輯部,除了討論月刊跟別冊出版,也必須提前準備改版內容,這是包括文字及美編都必須要注意的一個狀況,我自己是聽了他們很多場的會議,聽到很多他們彼此在進行一本雜誌時,理念互相溝通的狀況,以及副總編輯、主編帶領整個團隊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的感覺。

角川的雜誌編輯部或許不是最獨特的地方,但是因為日商文化的影響、因為雜誌性質的影響,所以也有著跟其他雜誌不同的活力及氣氛,至少在這兩個月期間,我了解深刻。

提到一點,這兩個月跟我最熟的另一個部分則是數位整合組,簡單來說就是將出版內容放在網站作成數位內容的組別,他們管電子書、管網站部落格FB噗浪、管電子行銷……甚至還管到……咳。我上新聞稿的部分就是協助他們管理網站的一部份工作,部門的人都很好,也間接讓我理解到雜誌在網路趨勢方面也很努力地跟上,並且也了解現在的雜誌市場,其實各有自己需要面對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媒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