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itle-1

實習單位/公司名稱:Ifeng 鳳凰新媒體 
實習單位/公司地址:北京市望京啟陽路4號中輕大廈 
實習單位/公司連絡電話:010-84458000
實習部門:鳳凰互聯網部時尚旅遊頻道
實習日期:101年6月29日至101年 7月31日止 
上下班時間:9:00-18:00

  blog-title-2

公司業務概述:
鳳凰網與鳳凰衛視屬同一集團,但營運各自獨立。1998年6月網站成立,2006年改版後大力推廣,希望與搜狐、網易、新浪、騰訊中國四大網路門戶抗衡,2011年獨立上市。鳳凰網目標用戶為經濟/教育程度中高端使用者,提供文字、圖片、影音等資訊與新聞報導。網站內容包羅萬象,除了新聞外,亦經營論壇、評論、商品、部落格等服務。公司廣告與內容分屬不同部門,而互聯網部以提供網站內容為主,下分資訊、娛樂、時尚與汽車中心,旅遊頻道現屬時尚中心管轄。鳳凰網旅遊為一商業頻道,2011年4月上線,以深度文化為主軸,撰寫出境遊、自駕遊等欄目。目前單位共計兩位正式編輯,招聘兩位實習生,各自負責不同欄目,包括出境遊、國內遊、周邊遊等,編輯必須負責自身欄目的流量,而流量高低是年度考核重點。因為旅遊頻道編輯人數較少,出差機會又多,網站文章以轉載為主,以維持網頁更新頻率。每位編輯均有大量出差機會,攝影、採訪、html語法、photoshop及更新速度為重要技能。

個人工作內容概述:
工作內容幾乎與正職員工相同,負責每天鳳凰網首頁連進旅遊頻道的小圖更新、旅遊頻道首頁幻燈片更新及資料庫更新,同樣必須想辦法提高流量。比較特別的是我擁有自己的原創專欄,以個人主觀觀點介紹台灣旅遊,每天寫一篇,只要不過於明顯的觸及政治議題,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實習結束前,我將所有文章集合起來做成台灣旅遊專題,整個網頁從設計開始都親自動手,完成後在鳳凰網旅遊首頁推薦了一週。

blog-title-3  

正是要流過一條又一條的風景,才會成為一條河。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為被規定要做的事,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例如說選擇到中國把自己放入完全陌生的環境,觀察的敏銳程度會提高,能以旁觀者的角色觀察大陸的媒體產業,又能抽離台灣,以全新的視角看待自己國家的媒體發展,實習不在只是個工作體驗或學分,而是透過異同比較,全面性體驗對產業的感受。

設定目的地為中國後,我開始向三聯雜誌、南方報業、鳳凰衛視等民間媒體集團發出履歷,並在幾次書信往來及線上面試後,陸續得到肯定的答覆,五月初決定選擇一直處於烏崁事件報導最前端,號稱中國最自由紙媒的《南方日報》社會版,看看在傳說政府一手掌握「媒體」這個現代社會第四權的中國,仍帶有一絲傲骨的媒體人該如何自處,在天高皇帝遠的南方撐起一片天。但看似一切順利的過程卻在六月中,因南方報系高層的人事異動以及政治的介入,最終無法成行。這樣的狀況就像是,當我得意洋洋地爬上雲端,自以為能拔到中國龍的鬍鬚、抓到他的小辮子的時候,趴在雲上的龍懶洋洋地用鼻子哼了口氣,便將我吹回地面,向我宣告黨和政府的決定依然高於一切。但有時候,人就是不信邪,我透過關係,一個禮拜內取得港資鳳凰網旅遊頻道實習的資格,友人對其評價不高卻能直搗帝都,這又證明了,在中國人情關係的橫行。工作內容一如當初友人的警告,透過實習展的準備,我得以重新檢視當初的實習日記,再度回想起當時的諸多抱怨與不滿,甚至因為工作上的許多限制,而看不見自己一直相信的,能透過媒體實現社會正義的理想,懷疑網路媒體的存在價值。但也因為有了這些自我質疑,得以讓我重新思考,以往視為理所當然的種種,並重新燃起對知識、對媒體觀察的渴望。

 「中國,如此近又如此遙遠。沉睡上千年的巨龍,外表亮麗準備在世界的舞台引領風騷,但在這霸氣的登場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來自香港的商業頻道,企圖以資本主義的方式,在號稱新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運作,將碰到什麼樣的問題?錢、人情關係、權力、畫面、真假、相信?」在我命名為北京夏花的紅皮筆記本第一頁,我寫上這麼一段,關於這次實習的初衷。在尋找這些答案的過程中,生活的每天都是新鮮的,時時刻刻在探險、嘗試各種體驗,因此縱使工作本身內容沒有任何難度或重要性,這次的實習對我來說,依然萬分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媒況 的頭像
    媒況

    ctintern的部落格

    媒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