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0710_4239301734409_1507335440_n  

blog-title-1

實習單位/公司名稱木馬文化出版社
實習單位/公司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08號之3號6樓
實習單位/公司連絡電話:(02)2218-1417
實習部門:行銷企劃部
實習日期:101年 07 月 02 日至101年 08 月 03 日止
上下班時間:上午10點00分到傍晚6點

 

blog-title-2

●公司業務概述:

木馬文化出版社出版許多不同類型的書,例如小說、文學、攝影、手作、勵志、健身。有一位總編輯、三位主編、一位助理編輯、兩位行銷企劃。每位編輯一個月大概會負責三到四本書吧!不一定,然後他們會出翻譯的書,也有作者書。作者書相對較複雜也需要很多時間。

個人工作內容概述:

我的工作主要是看哪位編輯有事情需要幫忙,我就去幫忙,主要是協助企劃。實習後整理來看,主要是幫忙校對的工作以及網路資料的搜索還有一些比較簡單的美編工作。

 

blog-title-3

我覺得這實習的一個月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有點自己像是真的進入社會工作得感覺,每天固定的時間睡覺、起床,然後搭車去上班,然後體驗了上班族生活,這讓我開始擔心自己如果沒念研究所,要開始去上班的話,會怎麼樣,開始擔心以後如果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待在木馬文化出版社的這一個月,過得還蠻開心的,有別於有些同學的實習似乎非常忙碌,相較之下我們的工作就顯得很愜意悠閒,但我認為這是因為不同行業有不同步調和處事習慣的關係,因為出版業主要是一個人完成交派的工作,一個人負責哪些書,而不像是拍片會是一整組人一起行動,因此編輯們可以掌握自己的工作步調,在期限內完成自己的職責就可以了。

這個月以來,我看了很多書,因為只要沒有交代特別的工作的話,我們就會去拿書來看,這一點也是讓我很喜歡出版社的原因,因為本來就很喜歡看書,在這個都是書的環境裡就有一種如魚得水的親切感,而且對於能夠第一手接觸到要上市的新書,我一直都覺得很興奮,有一種小粉絲見到大明星的感覺。另外,能夠在書籍出版前就接觸到書的編輯過程,也讓我一直覺得很新鮮,雖然參與的部分,大都是比較後期的校對工作,但是覺得自己是完成這本書的小小一環節的時候,就覺得於有榮焉。然後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是,因為自己對於美術比較不在行,所以沒辦法像冠心一樣可以做很多美編的工作,所以相較之下,我覺得我做的就比較少,雖然也有碰到一點點,邊做邊複習軟體也是不錯。這也讓我認知到,以後出社會工作,你多會一點東西就是多給自己一些機會。

對於編輯方面,我大概粗略了解到會如何選書,如果是翻譯書的就是會有經銷商把一些國外的暢銷書推薦給出版社看,如果編輯看了覺得很不錯的話就會簽約,然後等到開始編輯的時候,就是要找翻譯,等翻譯好之後開始校對,或是和翻譯討論哪些地方是否沒有切合書的內容,再來就是找美邊設計封面和排版,是一連串的工作。這些是我大概的了解,但是可能因為並不是自己實際操作,所以覺得對於編輯的了解很少,我想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是也因為短期實習生的定位本來就很不明確,我們只待短短的一兩個月,他們也沒辦法交給我們比較重要的工作,只能讓我們稍稍體驗一下而已。

這一個月來,除了看很多書之外,我覺得來這裡上班,每天中午聽大人們講話、聊天,可以從中知道很多業界的消息和趨勢,在加上他們都是有經驗的人,因此可以默默吸收他們的智慧和經驗談,所以也許實習不一定是讓我們做到很多事情,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們能夠從帶領我們的人身上得到很多回饋和經驗,這大概是更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媒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